電腦故障如何解?電腦維修前要知道的六件事!

電腦故障如何解?電腦維修前要知道的六件事!
分享是樂趣
電腦故障如何解?電腦維修前要知道的六件事!
電腦故障如何解?電腦維修前要知道的六件事!

電腦故障的情形普遍,許多人遇到電腦故障時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奕昇將教您如何在電腦故障第一時間自行初步檢測,簡化電腦維修流程,透過簡單6個步驟可以讓電腦維修不再耗時費力!

電腦故障六種檢測方法

電腦故障六種檢測方法
電腦故障六種檢測方法

電腦發生故障情形時,使用者可以先透過簡易的方法來檢測電腦故障的原因,初步確認問題可方便專業人員快速幫您解決問題,以下提供您8種簡易檢測方法!

一、觀察檢測法

1.外觀:電腦發生狀況時,首先可先觀察電腦設備的插頭、插座有沒有歪斜,電阻及電容引腳是否相碰?看設備表面有沒有燒焦、裂開的狀況,有沒有異物掉進主機板造成短路,也可看看主機板有沒有燒焦變色的地方、電路板上的走線是否有斷裂等問題。

2.聲音:聽看看硬碟、風扇等設備運作時的聲音是否正常;當電腦系統故障時,常常會伴隨異常的聲響,仔細聽看看系統的運作聲音是否正常,可事先察覺電腦的損害狀況。

3. 味道:電腦有問題時可聞看看主機或介面卡中有沒有燒焦味,確認短路發生的位置。

4. 觸摸:在系統運作時用手靠近、觸摸CPU、硬碟或螢幕外殼,根據表面感受到的溫度去判斷設備的運作是否正常?以手觸碰一些晶片,看看是否有接觸不良或表面發燙的問題,判斷晶片是否損壞。

二、拔插檢測法

1. I/O總線插槽及負載電路故障:把設備關機後,將板上的插件逐步拔出,反覆開機觀察主機運作狀況,確認是哪塊插件板故障或相應I/O總線插槽及負載電路故障。

2. 系統故障:I/O匯流排總線、主機板自身、或是各種插卡故障都可能是導致系統故障的原因。

3. 主機板故障:若透過插件逐步拔出、反覆開機測試狀況下仍找不到問題,很可能就是主機板故障造成的。

4. 其他故障:如果以上測試都找不到系統故障的原因,重新正確插入可以解決一些介面卡或晶片接觸不良所造成的系統故障。

三、清潔檢測法

1. 橡皮擦清潔:當設備經過震動,或環境灰塵囤積等原因可能會造成插卡、晶片的插腳氧化,造成接觸不良現象,可使用橡皮擦擦拭重新插入。

2. 毛刷清潔:當主機長時間使用後,或是長期放在比較髒亂的環境,可利用毛刷將外殼和主機版的灰塵擦去,避免過多灰塵影響設備使用。

四、比較檢測法

利用兩台電腦測試比較:運行2台以上類似的電腦裝置,透過執行相同動作觀察故障電腦故障的原因。

五、交換檢測法

1.同型號零件交換測試:將同型號電腦的零件或晶片交換測試,判斷發生故障的地方是在零件或是其他地方。

2. 相同類型的電腦主機:如果手邊剛好沒有相同型號的晶片或插件板,但有同樣類型的主機,可以試試將電腦零件裝到同型號的主機上判斷發生故障的地方。

六、程式測試法

用軟體發送數據或命令,透過讀線路狀態及某個晶片狀態輔助硬體維修,判斷各種接口及具有地址參數的電路故障部位。

常見電腦問題判斷

常見電腦問題判斷
常見電腦問題判斷

1.記憶體(RAM)發生異常

若電腦的記憶體發生異常,電腦將無法正常開機,可嘗試重新插拔,確認電腦是否有持續發出聲響。

2.電源供應器(POWER)發生異常

電腦無法開機,有可能是電源供應器(POWER)發生異常,使用者可先將電源供應器的電源關閉3分鐘後重新開啟,確認設備風扇或硬碟(HDD)是否有正常運作。

3.顯示卡(GPU)異常

如果電腦故障無法開機,但是有聽到設備運轉的聲音,同時設備也有燈號閃爍,但螢幕卻無法顯示,使用者可先確認顯示卡,如果是獨立顯卡的話,可嘗試將螢幕顯示傳輸線的Port,接到主機板內建顯示卡的插槽,若可以正常顯示,表示是獨立顯卡已產生異常。

4.主機板異常

若電腦無法開機,有可能是主機板已經異常,無法進行正常過電,或是過多灰塵卡在主機板的插槽內,造成接觸不良的狀況。

5.中央處理器(CPU)異常或過熱

若中央處理器因長時間開機使用過熱,導致電腦自行重開機或無法開機,可先確認風扇是否有正常運轉,可先將電腦關機,過一陣子再開機檢查。

6.其他硬體設備

有一些電腦內的硬體設備,需要透過專業交叉測試才能確認是否有異常狀況,建議委託專業的電腦維修廠商進行處理。

7.作業系統損壞

(1)Windows的作業系統:

如果Windows作業系統損壞,電腦開機可能會進入藍色畫面或進入Bios畫面,電腦中的資料不重要的狀況下,使用者可以直接更換硬碟(HDD)或固態硬碟(SSD),進行作業系統重灌,但是電腦的資料很重要並且因為「硬碟讀不到」的問題,可委託奕昇專業團隊進行修復。

(2)Mac的作業系統:

如果Mac的作業系統發生損壞,當Mac電腦開機時會出現一個「資料夾問號圖示」,這可能是硬碟(HDD)或固態硬碟(SSD)損壞或是作業系統損壞,可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或是尋求奕昇專業電腦維修團隊的協助。

【奕昇電腦周邊設備】到府維修服務,為您專業處理電腦相關問題!

奕昇提供全面的電腦維修服務,包含軟體類作業系統重灌、電腦病毒處理等,硬體類服務包含網路佈線、故障問題排除等,最重要的是我們提供Intel NUC迷你電腦代用機租借服務,讓您在電腦維修期間仍然能夠正常使用電腦,不影響工作或日常使用,我們擁有專業的工程師為您解決電腦上的問題,客服專線解決您的疑難雜症,讓電腦維修不再是麻煩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