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損壞救不回來嗎?80%都可以救援!

分享是樂趣

SSD損壞救不回來嗎?80%都可以救援!

SSD資料救援的第一步__檢測問題

SSD和硬碟不同,SSD只有『晶片』,而硬碟有精密機械零件。SSD的資料是儲存在『記憶體顆粒晶片』,硬碟資料是儲存在內部物理磁片。SSD是透過『讀寫驅動控制晶片』針對『記憶體顆粒晶片』做讀取及寫入,所以只需要檢查 SSD『讀寫驅動控制晶片』和『記憶體顆粒晶片』。只要記憶體顆粒晶片正常,資料都還存在,就有機會救出。至於『讀寫驅動控制晶片』對搶救 SSD資料並不是最重要的,資料皆存在『記憶體顆粒晶片』。

SSD 的檢測方式

使用『高頻示波器』來檢測每一個記憶體顆粒晶片的針腳,確認是否損壞。

『記憶體顆粒晶片』正常時,才會拆下『記憶體顆粒晶片』並安裝至『記憶體顆粒晶片』晶片讀取儀器,設法讀取晶片顆粒內部的記憶區塊。

倘若記憶區塊皆為正常,接著查看資料是否存在,重新設定好原先的『讀寫驅動控制晶片』的讀寫規則後即完成SSD的修復囉!

SSD為何怎麼壞的?

有兩種損壞,如果SSD還能夠正常的抓取讀寫,只是資料會因為不明的原因而遺失。當發生這種情況,SSD內所有的『記憶體顆粒晶片』其實都還正常並未損壞,只是因為”邏輯性受損Logical Damage”的關係,導致資料因為不明原因遺失。

倘若SSD無法讀寫,這種狀況發生通常都是因為『記憶體顆粒晶片』或者是『讀寫驅動控制晶片』,每顆SSD的『記憶體顆粒晶片』皆為雙數,至少都有兩顆,而每個檔案皆為分散式寫入晶片的,倘若其中一顆晶片燒毀,既使其他『記憶體顆粒晶片』正常無損壞,救出的檔案依舊不完整而無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