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使用桌機?快來試試手掌大小的迷你電腦!

分享是樂趣

試試手掌大小的迷你電腦吧!

雖然迷你電腦跟傳統PC有著相同概念,但實務上進行選購時,消費者又不能將兩者一視同仁,否則腦中肯定會冒出許多問號。因此,我們準備了入手迷你電腦、準系統時,消費者經常會詢問的10大問題,除了讓讀者進一步認識小主機的分類外,也能更明白自身效能需求,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

入手前一次解答!迷你電腦常見三大疑惑

疑惑一:迷你電腦的產品類型?

首先,迷你電腦「不只是」把傳統PC的體積進行縮小如此簡單,為了方便消費者挑選產品,同時兼顧不同客群的使用需求,現今市面上販售的迷你電腦,大致上能夠分出兩類。

第一類的迷你電腦為「一體式插電即用」,消費者將小主機購買回來後,接上電源、螢幕與鍵盤、滑鼠,即可馬上進入系統,經過簡單設定後開始使用,這類電腦的代表為 Apple Mac mini 與 ASUS Mini PC。

第二類的迷你電腦則是「部分組裝準系統」,通常又被簡稱為準系統。這類產品在販售時,將會預載部分PC零組件,例如電源、主機板與處理器(CPU),並要求消費者額外購買記憶體(RAM)與儲存裝置(SSD、HDD),自行組裝完畢後且安裝作業系統,才能開機正常使用。

目前準系統類型的代表產品,有許多人愛用但需自行安裝處理器的 ASRock DeskMini,以及 CPU 已先行預載於小主機中的 Intel NUC 套件等等。

疑惑二:自選零組件會比較好嗎?

承前面所描述,兩種不同類型的迷你電腦,關鍵差異就在於消費者是否能挑選「部分」必要零組件,例如記憶體、儲存裝置,甚至於中央處理器。

既然如此,選擇第二類準系統並自行購買偏好的 RAM、SSD 後再自行組裝,會比購買第一類完整電腦來得更好嗎?答案是不一定。

消費者挑選記憶體、硬碟時,除了需要一定產品知識外,安裝與組裝步驟雖然簡單,不過對於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人而言,仍然會成為一種麻煩。此外,準系統組裝完畢後,消費者還得自行安裝作業系統,而第一類產品在通路銷售時,許多都會連帶附贈正版的 Windows 軟體,相較之下更為省時省力。

疑惑三:是否該考慮擴充彈性?

迷你電腦由於體積有限,零組件的安裝空間自然也受到限制。消費者在購買小主機時,即便不在意效能是否足堪負荷,也會擔憂硬碟容量究竟夠不夠日常使用,因此對於擴充彈性的考量,主要重點幾乎都聚焦在硬碟。

幸虧,現在的儲存裝置已經不是整台電腦中最佔體機的零件了。小巧的M.2 SSD 不僅速度夠快,還能為準系統帶來大容量空間,從128GB到2TB任君挑選。此外,部分第二類迷你電腦也擁有獨特設計,足夠容納一至二個2.5吋內接硬碟,讓容量擴充沒有後顧之憂。

在家工作不能沒有一台電腦!

俗話說:有需求才有供給,近期台灣進入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民眾與學生對於遠距上班、線上學習等等工作的需求大增,連帶引起筆記型電腦、迷你PC之類的傳統電腦裝置,銷量出現顯著提升,產品詢問度與話題熱度更不斷上漲。

在疫情所導致的需求提升之前,許多人都認為智慧型手機、平板,早已能取代電腦成為日常工作、學習的主要設備。但事實上,當我們真正開始嘗試,透過智慧型裝置來應付相關任務時,大多數消費者才赫然發現,原來手機、平板還是有許多不足之處,無法完全滿足我們的期待。

為什麼選擇迷你PC?

消費者回頭重拾傳統PC,除了選擇一體化的筆記型電腦外,在輕量任務上效能堪用的小主機,也成為許多人挑選時的考慮選項。

為什麼選擇迷你電腦,而非傳統 ATX 或 Micro- ATX 尺寸PC主機,甚至於是筆記型電腦呢?筆者認為,大多數消費者首先考量的出發點,都是因為準系統、Mini PC 產品,相對之下較不佔家中空間。

小主機效能差其來有自

既然都選擇購買了一台電腦,那麼消費者肯定會預期,將能得到比手機、平板更高的效能水準。但是在五、六年前,小主機的實際使用體驗,確實讓許多人感覺相當難受,導致消費者直到現在,仍對於迷你電腦的效能表現抱持疑惑。

確實,由於迷你電腦必須保持「小巧」特性,所以在功耗、散熱與擴充彈性上,肯定會有所犧牲,這就導致過往的小主機,常常被塞入效能較差,但發熱、耗電量較低的處理器,甚至連儲存裝置、記憶體等等,都選用了低階的解決方案。

此外,為了讓使用者不必花時間重新適應介面,這些硬體規格本來就比差的迷你電腦,通常還會配上效能消耗偏多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如此一來,以往消費者對於小主機有著糟糕的使用體驗,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但是,隨著PC零組件這幾年來的製程進步,現今的迷你電腦、準系統,其效能已不可同日而語。這些產品的體積雖然仍保持小巧,不過各方面的大幅進化,絕對滿足多數使用者需求,負擔起日常體驗甚至於進階任務。

【奕昇電腦周邊設備】到府維修服務,為您專業處理電腦相關問題!

奕昇提供全面的電腦維修服務,包含軟體類作業系統重灌、電腦病毒處理等,硬體類服務包含網路佈線、故障問題排除等,最重要的是我們提供Intel NUC迷你電腦代用機租借服務,讓您在電腦維修期間仍然能夠正常使用電腦,不影響工作或日常使用,我們擁有專業的工程師為您解決電腦上的問題,客服專線解決您的疑難雜症,讓電腦維修不再是麻煩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