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放一台NAS有用嗎?3點教您選購適合的NAS!

分享是樂趣

NAS是什麼?

很多人都聽過“NAS”這個產品,但這個產品的用途,相信很多人還不太理解,”NAS”的正式全名為”Network Arrached Storage”,原先是一種通過網際網路來存取資料的儲存設備,只是它需要透過電腦或者伺服器才能夠操作。

但現在的NAS已經跟以前有了不同的轉變,雖然”NAS”依然需要瀏覽器來進行操作及連結,但是其餘的工作都可透過”NAS”獨力完成,而且現在的廠商也會附加許多網路應用功能進去”NAS”,不只是可以儲存資料,也因為這樣,所以有廠商將”NAS”稱之為網路儲存伺服器

特點一、低階處理器就能達到高效能

大多數的”NAS”均採用ARM架構處理器,從硬體方面來看其實連初階筆電都不如,但其韌體式作業系統,就是”NAS”最重要的特點了,只需要使用低階的處理器及硬體,就可以創造出高效能、功能豐富的產品。ARM架構其設計目標為低成本、高效能、低耗電等特性,在執行效率上比其他架構來的高,而”NAS”可裝設的硬碟空間,通常決定了”NAS”的體積大小,少量的流量需求,使用小型的電路板即可達到需求,初階的”NAS”甚至不需要散熱片來幫助處理器散熱呢!

特點二、省電,且不怕資料遺失損毀或誤刪

對於某些使用者來說,總有一些24小時不關機的資料上傳及下載需求,而”NAS”就可以滿足這種需求,而且比開著電腦、伺服器更為省電,費用也相對低廉。而硬碟資料如果損壞或者是誤刪,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非常麻煩,但如果使用”NAS”採用磁碟陣列來進行資料保護,將硬碟架設為RAID1資料鏡射備分結構,當資料發生問題的時候,可以即時取得備援,不用擔心資料遺失或損壞的風險。

特點三、可作為下載器使用

常常發生下載載到一半,就必須關機的狀況嗎?只要使用”NAS”也可以作為下載器使用,完全不用擔心電腦關機的狀況,或者想要追劇看動漫,需要下載BT,卻又怕會嚴重影響電腦速度及壽命,只需要使用”NAS”就可以當作一個非常方便的BT下載器,非常省電又便於分享檔案。

該如何使用NAS

『(firmware)韌體』是硬體基本的驅動程式,介於硬體與作業系統兩者之間的程式,因此”NAS”的人機介面,皆採用”韌體式系統”,才能保證”NAS”運作的效率。大部分的”NAS”在使用之前,使用者皆須自行安裝系統在機器的FLASH ROM裡面,只要進行好硬碟格式化還有初始化的設定即可開始使用。

現在的”NAS”也設計得非常人性化,只需要簡單的初始化設定,就可以在區域網路中把”NAS”當作共用的儲存裝置,這種方式可以大幅提升在家裡傳輸檔案及共享的速度。

怎麼挑選才不會踩雷?由以下3點來選購適合自己的產品

1.硬體等級

硬體等級決定速度,這是一個萬年不變的道理,家用的”NAS”硬體架構需要注意的就是『中央處理器』,處理器的等級直接影響著”NAS”網路資料傳輸的存取效以及多人操作連線的流暢度。

2.操作介面

決定”NAS”功能的豐富程度在於操作介面,有的甚至有”視窗化”的介面可供選擇,只不過功能越多處理器會更繁忙,這樣是否會影響到最原本的目的,就端看使用者的需求,越簡單的功能,越能讓處理器專心處理多工及網路傳輸資料。

3.網路環境

網路環境影響傳輸的速度,除了處理器會直接的影響到”NAS”的資料傳輸速度之外,還有網路環境,就算挑選了一台高階的”NAS”處理資料的速度非常的快速,網路環境如果跟不上處理的速度,也會導致效率變差,因此網路環境的好壞,是真正影響傳輸速度的主要原因,一般家用環境中,建議將環境改為”CAT6網路線”如此一來,就可以實現Gigabyte的傳輸速度體驗了。

NAS推薦奕昇電腦周邊設備】,豐富經驗,品質有保證!

看完以上的介紹,相信您也破除了某些對NUC迷你電腦的迷思,對NUC迷你電腦擁有更多的了解,購買NUC迷你電腦推薦【奕昇電腦周邊設備】,用心、專業是我們的原則,請給我們為您服務的機會。

ESHENG 奕昇公司,是一家在台灣成立20年的在地公司,專注著提供給客戶高品質的產品,並維持穩定的貨源,與經銷代理關係,我們有信心能帶給消費者最好的產品使用體驗與專業的技術諮詢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