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olt 3的強大之處在哪?4大特色帶您靈活運用!

分享是樂趣

Thunderbolt 是由Intel發表的連接器標準,是市面上非常先進的連接埠,用於電腦與其他裝置間的通用匯流排,與Thunderbolt 1及Thunderbolt 2不同,Thunderbolt 3改用Type-C介面,正反面皆可插入的特性大大提升便利性,使用者可透過支援Thunderbolt 3的線材連接任何顯示器、基座及裝置,是目前為止速度最快,且可連接最多裝置的連接埠。

許多用戶不了解Thunderbolt 3的用途及特色,以及與Type-C一模一樣的接口該如何辨別,奕昇將為您介紹Thunderbolt 3的4大特色,以及如何分辨不同連接埠,帶您進入Thunderbolt 3的新世界!

Thunderbolt 3的4大特色

Thunderbolt 3連接埠為數位生活帶來許多便利,讓數位裝置的使用更人性化,Thunderbolt 3到底是什麼?又有哪些特色呢?以下奕昇將透過4點特色為您介紹Thunderbolt 3能為您做什麼!

1.速度更快,提升工作效率

Thunderbolt 3 提供40Gb/s的驚人速度,比起傳統僅有5Gb/s的USB 3.0,速度整整快了8倍,讓消費者可享受8倍的資料與4倍視訊頻寬,讓您的使用體驗更順暢更美好,除此之外,Thunderbolt 3 經研究測試,30秒內可傳輸4K電影,5分鐘內可輕鬆備份個人整年度的mp3檔案,傳輸檔案、資料備份不再耗時費力,帶您享受高效便利的數位生活。

2.連接多元裝置,整合不同連接埠

Thunderbolt 3 統合了Thunderbolt、USB、Display-Port、PCI Express 四種傳輸協定,可進行電源輸入/充電、結合USB3、Thunderbolt2、FIREWIRE、VGA、HDMI、乙太網路及USB-A,且Thunderbolt 3轉接埠可菊鏈連接最多6種裝置,如儲存裝置、網路裝置、電源、顯示器等,提供更便利的整合型連接埠,取代多種不同規格的連接埠,讓不同的線材都整合在Thunderbolt 3的連接孔。

另外,如果您想要在筆電中享受更好的遊戲體驗,只要輕鬆透過Thunderbolt 3連接,Thunderbolt 3的外接顯示卡就能將行動遊戲和虛擬實境從輕量筆記型的效能提升為桌上型電腦等級,讓您在遊戲中大展身手。

3.節省用電,減少支出

Thunderbolt 3 採用Type-C連接埠,以超快速度進行儲存和充電。可為您節省一半的用電量,裝置運作供電最高達15W,最大充電可達100W,讓你享受Thunderbolt 3帶來的便利之外,還可節省耗電量,為您開創更多可能性。

4.連接4K、5K顯示螢幕,高畫質多工作業

許多人日常作業有連接多銀幕的需求,尤其如剪輯師、創作者需要比較複雜的操作時,Thunderbolt 3會是非常好的幫手。Thunderbolt 3的寬頻是Thunderbolt 2的兩倍,有支援HDMI 2.0(4K 60Hz)以及Display-Port 1.3(5K 60Hz),可提供用戶同時連接兩個4K銀幕或是一個5K螢幕,讓您的使用更便利,適合需要多工作業、有剪片需求的使用者。

如何區分Thunderbolt 3與Type-C?2大重點要知道!

1.查閱產品規格表

如前文所述,Thunderbolt 3與Type-C的接頭長得一模一樣,常常會使消費者混淆,如果消費者將Thunderbolt 3線材插入沒有支援Thunderbolt 3的Type-C連接埠是無法發揮作用的,因此在購買設備時可先詳閱規格表或詢問店員,看看裝置的連接埠是傳統的Type-C還是Thunderbolt 3,幫助消費者聰明運用裝置。

查閱規格資料是最保險的方式,然而其實Thunderbolt有專屬的記號可以讓消費者快速了解轉接埠的規格,接下來將介紹Thunderbolt專屬符號,讓消費者快速判斷轉接埠規格。

2. 檢查是否有閃電符號

除了查閱規格表外,Thunderbolt連接埠會在接頭旁邊標註閃電記號,幫助消費者快速區分連接埠是Type-C還是Thunderbolt。

雖然大部分的Thunderbolt接頭都會在旁邊標註閃電記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新款的MacBook Pro機身搭載的四個連接孔都支援Thunderbolt 3,不過卻沒有標註閃電記號,因此查看規格表還是最保險的方式。

除了連接埠旁邊通常會印有閃電記號之外,Thunderbolt 3的線材也會印製出閃電記號,方便消費者快速找到正確的線材。

Thunderbolt 3通訊連結口的應用

目前市場上的應用Thunderbolt主要應用之一是用來外接繪圖型的顯示卡,因為現在電腦為了輕薄節省下了使用空間,但內建的繪圖晶片往往無法滿足少部分對繪圖、遊戲等的軟體需求,所以透過外接顯示卡及電源來發揮Thunderbolt 3在傳輸速度及多功能高效的解決方案。

電腦周邊推薦【奕昇電腦周邊設備】,我們擁有豐富經驗,品質保證!

本篇文章為您介紹Thunderbolt 3的特色以及如何分辨Thunderbolt 3與Type-C,讓您在選擇電腦設備時有更聰明的選擇,奕昇所販售的NUC迷你電腦多數支援Thunderbolt 3技術,小小的機身可透過Thunderbolt 3輕鬆連接不同裝置,讓消費者有最佳的使用體驗。

ESHENG 奕昇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台灣成立20年的在地公司,專注著提供給客戶高品質的產品,並維持穩定的貨源,與經銷代理關係,我們有信心能帶給消費者最好的產品使用體驗與專業的技術諮詢及服務。